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13台百萬名車試車心得(二)



Tiguan 1.8 TSI Trend & Fun

Tiguan的內裝接近Passat,所以不另外詳細介紹。它車身長寬比Passat小,但較高,視線更加遼闊。操控上最大的差別是它是四輪傳動,因此加速有明顯的頓挫感,是我沒有體驗過的。整體來說駕駛的感覺中規中矩。雖然車身穩定,但我總是不習慣非線性的加速感。

值得一提的是,我總覺得Tiguan缺乏Passat那種『一體感』,反而有拼湊的味道。這感覺很難說得清楚:Tiguan的外型雖然比Passat緊湊、挺拔,但內裝與整個架構就是沒有那麼渾然天成,總覺得什麼地方不和諧。

老婆在後座抱怨路面的震動明顯,讓她暈車 (她是易暈車的體質),將來不方便爺爺奶奶乘坐。另外音響不如Passat。

總而言之:

優點:四輪傳動(但我感受不到好在哪)、視野好、空間方便、外型帥氣、車身較小方便停車
缺點:油耗、DSG妥善率存疑、路感硬、顛簸、音響效果較差、價格更高
總評:實用帥氣的都市型SUV,但不見得適合載客開台灣坑坑洞洞的爛路

順便一提,我在試Passat時,問業代DSG會不會出問題?業代給了我兩個答案:一,這Passat才剛改款,目前都沒聽說過出問題。二,因為VW知道大家有這種擔憂,所以決定用最負責的態度,直接將保固調高到四年無限里程,讓大家安心。

這兩個答案我都無法接受。第一個答案等於沒答。第二個答案等於承認DSG無解,所以只能加保固來延後處理時間。在此呼籲VW,客人想知道的是問題所在 (issue)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solution)。我想知道的是『為何DSG一直出問題?』以及『VW做了甚麼來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