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13台百萬名車試車心得(四)



Hyundai ix35 尊貴版

現代的展示中心是所有車商中最糟的。雜亂的汽車排列、昏暗的燈光,還可看到巨大的關公木雕像。旁邊緊鄰著二手車行,前面有幾個嚼著檳榔的業務坐在那裏搧扇子。讓人恍惚以為來到五股的傢俱工廠或是三義的木雕行。

展示中心牆上的海報也是品質不佳。不但照片解析度不足、字體醜、顏色不準、資訊雜亂還有錯字。看起來是隨便找一家印刷廠,自己印印就貼出來了。最大的問題是,這些海報只列了一些個別的資訊(例如獎項、動力數字),但卻無法傳遞一個整體的精神、氛圍。現代的DM相對來說好一點,但還是有點簡陋的感覺。

拜託你現代,就算你不看看VW或Subaru的展示中心,起碼你也看看Apple的產品吧!簡約是美,很難嗎?

業代是一名帥氣、帶韓風的年輕人。帶我們坐上試乘車後,我們馬上嗅到一股怪味。業代說是新保養漆的味道。但這惡臭害我老婆無法放空,從頭到尾她眉頭深鎖,非常不開心。車子另一個問題是上面還貼著金曲獎贊助車的塗裝,影響駕駛座的視線。

這以上種種展示中心與試乘車的問題,只能說草率(sloppy),在在顯示這個公司還沒有上軌道,還不可信任。

即便如此,ix35最終還是進入了我的決選名單,因為產品本身真的有競爭力。ix35外型前衛、動力充沛。懸吊比Tiguan舒適討喜。方向盤也輕,且有一點飄移的感覺,但稍微熟悉之後還算好掌握。動力一開始輕快,在高檔的地方後繼無力。

內裝也是塑料味重,但比Luxgen 7SUV簡潔,比Legacy冷靜,這三車的內裝在伯仲之間。車身大小介於Luxgen與Tiguan之間,算是市區內進可攻退可守的尺寸。若再考慮ix35比Tiguan便宜近30萬元,ix35的價值就非常驚人了。

這麼強勢的Hyundai其實帶出一個常見的爭議—反韓。很多人反韓,我不同意。我是愛國者,卻更是無情的消費者。對我來說好的產品就值得掌聲。崇日與排韓其實都是市場干擾,長期來說只會扭曲市場,損失的是消費者。反韓的邏輯是建立貿易壁壘來呵護本國的企業。但這邏輯,特別在台灣的汽車業,是不成立的,因為本國汽車業太少了。所以排斥韓國車的受益者更可能是德、日、或美國貨。

相反的,假如Hyundai真的梭哈,推出五年不限里程保固,那麼其他車廠必然會有跟進的壓力,受益的會是所有的消費者。

扯遠了。試完ix35,我問老婆那妳的意見呢?她說:『我沒意見,因為太臭了我沒辦法思考。』

總之:

優點:動力、適當的車身大小、年輕但可接受的內裝、活潑明快的外型、價格價格價格
缺點:不可靠的經銷商、安全配備不足、組裝品質不明、視野稍微狹隘、保固短、別人對韓國貨的閒言閒語
總評:產品本身超越賣家素質,在排韓的四面楚歌之中仍然能殺出血路的實力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