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13台百萬名車試車心得(七)



Honda CR-V 2.4 VTi

一早進入Honda展示中心,業代便告訴我們今天Accord小改款,所以也歡迎我們試乘Accord。不過我們還是先看CR-V。

CR-V的外觀大家都很熟悉了。記得高中第一次看到Accord覺得真是帥極了。目前的第三代飽滿、圓潤。稱不上漂亮,甚至有點太保守。但精神抖擻,大大方方,像個穿著西裝,力爭上游的企業戰士。

內裝是熟悉的Honda味 (我開過美規的Accord)。乾淨俐落、以銀與黑稍微帶出科技感。按鈕配置直覺化。唯一美中不足是中控的Panasonic銀色音響。不但閃亮的銀色與黑色內裝不合;甚至邊緣突起,破壞了一體的美感。另一個突兀的是車門內把手的巨大圓球,看起來粗糙。

醜歸醜,這台Panasonic音響的音質卻是本日最好的。聲音細密,低音清楚,是今天唯一我們『享受』而不是『堪用』的音響。本田若能把音響外型調整一下,CR-V內裝就很有競爭力了。

但內裝瑕不掩瑜,大致是一個直覺、不吵雜、有自己風格的內裝。車內空間寬敞、使用方式靈活。前座之間有中央走道很方便。

實際試乘也確認不少優點。車子動力充沛,指向性與路感明確。駕駛座視野遼闊,車內安靜,一切操作都很就手。

但最終CR-V因為兩個重大的缺點而被立即淘汰。第一是它太過靈敏的油門與煞車。這問題在我的美規Accord上就存在,我適應了兩年,還是沒辦法接受。也
許是因為我腳特別大?太靈敏的結果就是車子急停急煞。

第二個問題是老婆說,後座十分顛簸,甚至逼得她得綁安全帶固定自己。這問題可能是較硬的懸吊以及過於靈敏的煞車造成的。她說顛簸的程度是幾台SUV(ix35, Luxgen SUV, Tiguan, RAV4) 中最嚴重的。

總結

優點:外型大方、好音響、操控路感明確、駕駛視野舒適、風格清晰的內裝
缺點:外型有點舊、油門靈敏、煞車超級靈敏、懸吊硬、後座顛簸、價錢
結論:實在的面子實用的裡子,有一種『一起努力吧!』的勵志感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