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13台百萬名車試車心得(三)



Subaru Legacy 2.0

先談Subaru。這是唯一一家業代不穿襯衫西裝的展示中心,讓我倆有點詫異。業代們都隨性的穿著自己的牛仔褲與T-shirt。展示中心雖然明亮清爽,但有點冷清。業代都很年輕。整體感覺不像動輒百萬的交易中心,反而像賽車同好會。

在試車之前,老婆與我都隱隱覺得Subaru奔放的外型不太適合上班族的我們。但看在Legacy響亮的『水平四臥引擎』與『全時對稱四輪傳動』的名號上,我們決定還是給它一個機會。試車的路線也很有Subaru的風格,包括高速公路、市區與山路。

試乘後證實我三個心得:(1)我還是不能領會四輪傳動的好,(2)我真的不需要手自排,給我自排就好了,以及(3)我老婆在任何車上都能放空。

水平對臥引擎的優點比較明顯。車子怠速時可說是悄然無聲,一丁點聲音都沒有,也沒有我家老230E的抖動感,讓我不禁懷疑車子到底有沒有發動?但一踩油門就可感覺到四個輪子同時發力,讓習慣兩輪驅動的我有點不適應。

怠速時太安靜的後果,就是踩油門時反而覺得特別吵。另外方向盤彷彿有自己的意志,會自己調整出力。業代說這是尖端科技,但對一個已經步入婚姻的人來說,還要與電腦磨合實在太辛苦了。

車上的音響聽不清楚,業代說是因為天線沒裝好。這也許是事實,但同時也是這家公司的螺絲鬆了的警訊。除此之外,座椅很低,中控板很年輕,儀表版太花俏。這些風格問題讓我對Legacy越來越退縮。而壓死駱駝的最後一跟稻草,則是啟動的鑰匙孔旁,有一圈粉紅色的環。也許是我心思不純潔,但我真的覺得那很像保險套。

總之:

優點:車身與空間都大、靜止時非常安靜、操控性佳、安全配備齊全
缺點:塑料味重、外觀奇特、內裝雜亂、引擎聲大、電腦介入明顯、二手價不好
總評:Subaru,不是妳不好,是我不懂妳。我相信妳一定會碰到更懂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