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13台百萬名車試車心得(十一)



Nissan Teana 2.5 G J32LG

Nissan的業代是ptt鄉民,看了我的嚴苛的試車文之後,仍然毛遂自薦。我欣賞年輕人這種衝勁,便聯絡他看Teana。沒想到看完後老婆對Teana非常驚艷,成為老婆心中的首選。我們都很欣賞這位誠懇的業代。也證明有努力就會有收穫。

但是我不太喜歡Teana的外型。它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風格。頭像Camry,屁股像Benz。當然這些元素不醜,但摻在一起沒有自己的聲音 (voice),等於沒有靈魂。光這點,我甚至還比較欣賞Legacy的外型,雖然不和諧,但至少它有自己的風格。

老婆覺得黑色的Teana不錯看。

雖然外在令人失望,但Teana內在卻很驚人。車室內很安靜。超級安靜。安靜到像是引擎沒有啟動一樣,也沒有震動。這點可能只有Subaru Legacy或是ToyotaPrius有拼。甚至讓人覺得『車子有必要做到這麼安靜嗎?』

座椅是另一個驚人的點。老婆一坐下去便驚呼非常舒服。不但包覆性佳、支撐力強,而且駕駛座是我難得能調整出舒適坐姿的座椅。皮椅材質比Toyota的小牛皮還要細膩,質感也更高級。老婆在後座也直說,舒服加安靜讓她很想睡。但缺點是座椅不論前後都不夠深,對大腿的支撐性不足。

影音系統配備豐富,但是tobe系統很混亂,連業代自己都不太會操作。系統有兩個輸入介面,分別為螢幕上的觸碰與螢幕下的按鍵。兩者沒有良好的融合,造成類似Luxgen SUV的眼花撩亂。

另外這台試乘車也問題多多。不但tobe系統不好操作,車窗有灰濛濛的灰塵,還有雨刷始終無法刷淨前擋。這次試乘的經驗跟Hyundai ix35有點類似,兩者都是產品很好、業代人也不錯,但背後的公司支援卻出了問題,讓人對這家公司缺乏信心。

業代也盡心的介紹了『潛水艇級』的鋼板。我雖然聽得沒有很懂,但也同意聽起來很安全。車內空間比Camry或Accord窄,但車長差不多,對我的機械車位來說是優點,只是後座的第三人會比較不舒服。

車子開起來中規中矩。CVT加速綿密,沒有頓挫感是優點但也有點無聊。馬力充沛,直速前進順暢輕鬆,很容易就開上100km。車子穩定所以要定速在100 km也不難。懸吊偏軟。

CVT、絕對隔音與舒適的座椅,就某方面來說,代表一種朝著未來的、無塵的、電子化的駕駛經驗的演化方向。也就是說開車會逐漸脫離汽油味、引擎聲浪、頓挫的檔位等等一般人習慣的『黑手駕駛』的經驗,而更接近用滑鼠在冷氣房裡安靜的上網的感覺。

最後要再次重提是,業代很重要。Toyota東西一定不錯,但老狐狸業代讓我們對Toyota相當反感。Nissan本來不是特別顯眼,但ptt業務讓我們發覺這個差點錯過的遺珠。

結論

優點:非常安靜、座椅舒服、馬力充沛、駕控水準之上、價位、業代誠懇
缺點:外型沒個性、tobe系統混亂、車商小狀況多、內裝僅黑色
結論:靜音與座椅是頂級水準,其他方面也各有特色、水準之上,只是欠缺個性的乘客取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