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13台百萬名車試車心得(九)



Toyota Camry 2.4G尊貴版

在進Toyota的展示中心前,我跟老婆都稍微沉澱一下心情,整理一下裝扮。畢竟在漫長的試車之旅後,我們終於要踏進台灣車業的洋基隊、國產車壇的東方不敗,鼎鼎大名的Toyota展示中心了。恭喜恭喜!放鞭炮!

Toyota不愧是Toyota。展示中心人氣滿座。不論買車、送保養、以及業代都很多。還有兩桌台灣大車隊的司機在悠閒的喝茶聊天,彷彿在熱炒店抬槓,可見是Toyota的大戶。展示中心外各型試乘車一字排開。若別的車商是頂好,Toyota就是Costco了。

不幸我們在此碰到最糟糕的業代。這位老業代滿口話術,也不太聆聽我們的需求,只是一直推銷。一下子說RAV4有比較大的折讓空間,一下子又說Camry怕沒有車,希望我們訂熱門車型 (國產車會沒存貨?)。

最讓人受不了的,是不管我們怎麼推辭,他始終一直拉著我們,用盡各種方法勸說我們今天下訂,連分期付款單,還有『所長只有今天在,不訂就會後悔』的爛招都拿出來了 (我要是老闆,所長沒有天天在我早就開除了)。

這位老業代的態度也反映Toyota的信心無與倫比。當別家業代還停留在聆聽我們的需求,只期盼我們能回頭買車時;Toyota的目標卻是要我們當天下訂。可見Toyota生意接不完,已經不以成交為目標,而以高佣金為目標。

Camry外型大家都熟,畢竟是小黃御駕。平心而論,與Accord,Teana,Passat相比,我真的覺得Camry的外型是最好看的。車頭大器,比Passat前衛;車身流線輕盈,沒有Accord刻意的腰線;車尾乾淨俐落,沒有Teana笨重的屁股。這一代Camry外型時尚又不單調,以大眾車來說難能可貴。只是因為能見度太高,大家看到麻痺,反而覺得反感。

內裝大家常坐小黃的話也很熟。配備是Toyota的『神之領域』,所以電動按摩椅、感應頭燈雨刷、小牛皮座椅、藍芽、按鈕啟動等等自然不會令人失望。車內安靜。

可能也因為能見度高,我對這些齊全的配備不覺得驚喜。但經業代解釋之後,卻重新對Toyota在內裝所下的心思肅然起敬。例如副駕駛座的腳邊爭取到置物空間,可見Toyota對車主需求的了解是頂尖水準。

明顯的缺點不多,包括標配音響沒有AUX in,核桃木很老氣,還有後車廂空間較小等。Toyota已是配備與內裝的標竿,所以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可挑剔了。

實際開起來,可說是舒服、中規中矩、平淡。最大的特色是操控沒有一丁點個性。這很奇怪:別的車子,我不是覺得好開,就是覺得難開。但Toyota開完了,我不覺得自己開過車,只覺得自己坐進了駕駛座,抵達終點,然後離開駕駛座。中間發生了什麼事完全記不起來,彷彿不曾發生過一樣 (好像被外星人綁架)。

或許這種平淡對視開車為無可奈何的差事的人來說,是個優點。但對身為上班族的我來說,平常生活已經夠無聊了,再多加入一個無聊的事物,我會不甘心。

Camry懸吊很軟,有明顯的漂浮。液壓方向盤不差,只是在開過電子式之後,變成有點令人懷念的古早味。老婆在後座只說了:『舒服』二字。恐怕是因為吃完中飯想睡覺了。

親身體驗後,完全可以理解為何Toyota是大眾的選擇、車壇的標竿。它選擇多,符合各種買家的需求。光Camry就有10種規格,還不包括可以另外安裝的選配。相對的,Accord小改款後只剩3種規格,買主很難『客製化』。而且Toyota共用平台與零件多,所以維修容易、費用便宜。操控雖然沒有個性,但是不標新立異所以任何人都能輕易上手。這些都是帳面上,或是汽車評比中,無法看到的優勢。

總結

優點:大器外型、配備選擇多樣化、舒服、維修方便便宜、價值千錘百鍊
缺點:能見度高、操控毫無個性、內裝保守、選擇眼花撩亂、業代很煩
總結:專注貼近乘客需求、讓買家每一分錢都看得到價值的實在好車。東方不敗不是浪得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