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13台百萬名車試車心得(五)



Volvo S60 T4,牌價149萬

Volvo的展示中心在Hyundai的對面。我們衝著網路上的佳評如潮,去展場看了Volvo S60 T4,但沒試乘。當然S60超過我們的預算很多,所以只是看心酸的。

S60名不虛傳,我倆一走近展示車便深深被吸引。外型真的漂亮,有Lexus IS與BMW 3系列的優點,而且終於拿掉我最討厭的Volvo船尾 (棺材)設計。流線型的線條延伸至鼻頭一氣呵成。唯一可惜的是Volvo商標的雄性環還在。

業代有老江湖味,看出我們是預算外,勉勉強強跟我們介紹一下S60。從他愛理不理的態度,可以聽得出S60賣翻了。德制180匹馬力、10個安全氣囊、各類主動安全配備、藍芽、行人偵測裝置、獨立恆溫裝置、抗過敏皮椅等等,琳瑯滿目、一應俱全,連DM都厚厚一本 (DM還塗上新車的香味),可說是集Volvo最新科技之大成。

光用看的,S60 唯一的缺點大概是中控台略顯老氣,特別是中央的數字按鍵,像手機黑金鋼時代的產品。另外後座空間較小,車體較重。但這些缺點瑕不掩瑜,S60讓我這個從大學就是BMW 3系列的粉絲首次燃起了爬牆的衝動。

優點:美!配備一應俱全、價格很有競爭力、最高等級的安全配備
缺點:內裝略老氣,與外型不配、後座空間較小、後車廂較小
總評:一台讓我從完全沒有興趣了解Volvo,到惋惜自己年薪沒有多一個百萬的好車。



Volvo S60 T4

原本真的真的沒有要試開S60的。畢竟一百萬的範圍,去看Legacy, Passat, Tiguan都很自不量力了,更何況是開價149萬的S60。轉念一想,或許十年內都沒有機會再試新車了,不如趁這次試個痛快。再加上原本的第一志願價錢談得不愉快,於是心一橫,決定去Volvo打腫臉充胖子。果真應驗了車是越試越貴。

S60的外觀與配備其實前面寫過。再看還是只有一個字。美。

這次再看外表,還是覺得美的驚人。線條俐落、簡潔、完成度高。造型前衛,不無聊,但又不是誇張的設計感。算是找到『衝破VW,但不到ix35或Luxgen SUV那樣用力』的平衡點。

儀表版與中控台一樣美不勝收。光看照片不會覺得儀表板上的曲線特別,但實際坐進駕駛艙才發現自己直盯著那個弧形看,深深的被它的優雅震撼。懸浮中控台以及車門的『賽道型』曲線都不是嘩眾取寵,而是經過深思熟慮所精練出的設計。素色的木紋質感遠遠超過我試過的任何一台車的質感。有些車的內裝豪華 (Camry, Teana, Luxgen),有些車的內裝實際 (VW系列),這台車的內裝優雅。

寫到這裡,大家恐怕都覺得我主觀,用字太誇張了。我只能說這台車在美感上的追求,與其它的車是完全不同的等級,已經脫離交通工具的層次,而可稱為一個『作品』了。北歐人的美感侯塞雷啊。

實用上的缺點比較明顯。內座空間較小,後座頭部局促,且不適合坐三個人。行李箱小,開口也小。置物空間也略少。座椅很舒服。我與老婆坐在展示車內體驗,業代在旁邊解說、遞東西、試音響等,近15分鐘後我才忽然發現我跟老婆都不想起身,可見座椅之舒適。旗艦版的音響效果驚人,為各車之最。豪華版的沒試過。

實際上路的經驗比它的外形與內裝遜色許多。市區開車隔音良好,但一上高速公路風切聲大,引擎聲也大。操控無特別驚喜之處。油門有頓挫感,特別是剛起步時。煞車穩定規矩。總體來說我沒有感覺到什麼駕馭樂趣,也沒有太大特色。

各種主被動安全配備是Volvo的強項,很多地方都介紹過,我就不重複了。我只談我覺得最神奇的,就是那個ACC系統,可自動追蹤跟隨前方的車子。它會讓車子隨著前車加速或減速,我都不用踩油門或煞車,這真是太神奇了!而且應該很適合塞車的區域。可惜只有旗艦版有,豪華版無。

另外一個值得稱道的是它的中控台介面。雖然控制了導航、音響、藍芽等功能,但操作簡潔、直覺化,只用駕駛盤也可以輕鬆搞定,比Luxgen、tobe系統上手快。

老婆的感想呢?造型一百分,可以隨便調副駕駛座的位置一百分,內裝質感一百分,安全感一百分,隔音五十分。她覺得跟前一名差30萬物超所值。

結論

優點:外型內裝為精品藝術、主被動安全配備齊全、電子系統就手、座椅舒服
缺點:價格超過我的預算、空間小、操控無特色、隔音不良
總評:內涵優雅豐富,價格漂亮。為一舉提高汽車設計門檻的新銳中小型房車,以實力抓住我這個BMW 3系列粉絲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