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13台百萬名車試車心得(十)




Toyota RAV4 2.4G 尊貴

原本我對RAV4也相當排斥,因為它造型有點看膩 (雖然還是漂亮),而且有不實用的備胎。

在此我建議車商,不要再附備胎了。台灣叫拖吊車這麼方便,而且我也不會換備胎,還不如拿掉備胎降低重量、降低價錢,也增加載貨空間。

RAV4的內裝以Toyota而言是少見的陽春。特別是標配只能讀CD,不能AUX in 也沒有DVD,實在不像是從電子大國進口的東西。

另外側開尾門也是常聽到的抱怨。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備胎移至車外的好處便是非常寬闊完整的行李廂。所以請車商再次考慮我放棄備胎的呼籲吧。

RAV4跟Skoda的車類似,有一種明顯的『舊』的感覺。但開起來會發現老東西有品質保證。油門與煞車線性好控制。轉彎靈敏。上山時馬力充足,下交流道或轉完時略有側傾。懸吊較硬但震動抑制得不錯。

老婆是容易暈車的體質。試車時她一半時間坐前座,一半坐後座。經她認證RAV4是各SUV中最穩,最不顛頗的車。『是我最能接受的SUV』她說。老婆高興,當然Toyota就達陣一半了。

總之

優點:價錢(以進口車而言)、動力充足、不顛頗、行李廂空間大
缺點:內裝陽春、操控系統陽春、外型舊、改款在即、老狐狸業代主推很煩
總結:一台不以配備,反而以『本質』取勝的,樸素末代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