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我的屁股失去冷靜,我的雙腳無法停止,所以我站起來往前走





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做決定很花時間。


例如買相機,我會花很多時間上網蒐集資訊。東看看規格,西看看價錢,南看看評論,北再看看規格。到底我需要一台相機嗎?還是用手機就可以呢?Canon S100 還是 Fujifilm X10?我會到處詢問朋友,網友,家人的意見。



慢慢的,心中理想的相機面貌會慢慢清晰。原本覺得高不可攀的價錢,也在了解其價值,並且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之後,逐漸變得可以接受。


是進入最後的掙扎期----到底要不要一咬牙,衝了?這樣的掙扎期會持續一段時間。買相機的快感與失去金錢的恐懼持續糾葛戰鬥。


直到某一天,我會忽然忘記呼吸。忽然眼前的世界安靜無比,窗外的雲靜止不動,所有的聲音在遙遠的地方翻動。此時唯有自己的心跳聲,以及一句一句的思緒像朗讀般在腦裡播放。『當然你該這樣做,這還有什麼好懷疑的呢?』我的心告訴我的腦,它的聲音佔據我所有心神。


這時我再無法壓抑心中的衝動,只能起身實行。美國人叫這種決策方式叫 『butt test』(『屁股測試』),意思就是當你的屁股再也坐不住的時候,就是該行動的時候。


一個多月前,我再次聽到我的心震耳欲聾的聲音。它又再次告訴我:『當然你該這樣做,這還有什麼好懷疑的呢?』


這個決定就是創業。關於創業,我考慮至少五年了,只要跟我熟一年以上的人大概都聽我提過。於是昨天,我發了以下這封信給非常照顧我的公司同仁長官,起身行動了。


Hello,

各位或已有耳聞,小弟將於月底離職,下周一是最後一天。離開這裡後我決定創業,詳細內容仍在琢磨中。

在這裡時間雖短,感念之情實長。近兩年的時光,有勞累、奔波、爭吵,也有掌聲、刺激、滿足。我會想念這裡明亮的長廊,還有午餐時的人聲鼎沸。謝謝主管的提攜指點,同事的切磋討論,讓我成長許多。兩年前的我必沒有如今的信心嘗試創業。

歡迎大家在我的最後一天找我聊聊。與各位認識,是我在此最大的收穫,所幸現在保持聯絡容易,歡迎各位多多利用信末的通訊資料約我吃飯。我也很樂意提供我的手機號碼或MSN

要離開這艘大船,興奮少,忐忑多。他日若能稍有成就,與各位相聚敘舊,亦快事也。祝大家身體健康,各展所長!


麥可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