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離職要在春天



為創業而離職,至今一星期了。這之中最常聽到別人問我: 『那你最近在做什麼?』 回答後,通常換來的是滿臉羨慕的表情,再補上一句:『好好喔~怎麼過得那麼爽~』

其實真的過得蠻爽的。

這星期我看了三本書,簡單介紹於本文末。

除此之外,還去花蓮騎了腳踏車,跟不同人吃午餐順便收集創業idea。接下來要報稅,整修家裡,開始力行『早起運動,上午閱讀,下午討論』的 daily routine。希望建立一個有工作效率的環境,即使在『待業』時期仍能維持一定的生產力。

原本並不打算特別休息的,這跟我的成就焦慮症 ("achievement anxiety") 不合。怪只怪過去這星期天氣實在太好了,春光明媚,忍不住就花了很多時間在戶外。即使只是白天在台北街頭走路,看著忙碌的台北人,都覺得非常的新鮮。

雖然似乎創業還停在紙上談兵的階段,但萬丈高樓平地起,而且我才離職一個星期,就讓我先稍作休息吧。怪只怪春天讓離職的人很難收心.....

*  *  *

簡介我看的三本商管書:

1. 〈不花錢讀名校MBA:200萬留著創業,MBA自己學就好了!〉(這麼長的書名是怎麼回事?乾脆把整本書內容直接印在封面當書名算了):這本書夠厚,簡潔明瞭,物超所值。對創業的人來說,會很欣賞書中的一句話:『創業者不應該花錢念MBA,因為50%的東西你已經知道了,50%的東西你不需要知道。』

2. 〈聰明創業,輕鬆做有錢人〉:內容有點簡陋的勵志書籍。但因為作者自己是白手起家,所以有一定可信度。注意書名跟內容完全相反:書裡一直強調做有錢人是一個困難痛苦的過程,一點都不輕鬆。

3.〈The Lean Startup〉:這本書目前只有英文版。這是近期我讀的書中最有原創性的,充分顯現美國人富裕的動力在於不斷檢討商業行為的努力。作者將『創業成功』這個看似充滿不可預測性的結果,用科學的方法分析,並且提出一套有系統的行為準則。

簡單的說,一般人聽到創業會說:『哎呀,這風險很大,很不可預料的!有能力也不一定會成功的。』然後就不再思考了。

本書作者則是捲起袖子,說:『OK,我們從「創業」的定義開始,一步一步分析到底要怎麼樣才可以創業成功。』這種在智力上,正面迎戰一個複雜的題目的態度是我覺得最可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