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怪習慣 --- 看廣告 --- 也是創業的養分



每個人都有一些奇怪的習慣,例如睡覺不穿衣服、在浴室裡唱歌、把看到的車牌號碼在腦中排列組合(看能不能聽牌)、或者下車不管老婆抬頭就走(很奇怪耶)等等。

我也有幾個有點奇怪的習慣,其中一個是我只要看到廣告,就會反射性的思考這個廣告的目標客群,以及我怎麼會落到這個客群以內。比如說看到孫芸芸的烘衣機廣告,我就會想:『喔~這一定是針對那些需要洗衣服,但又希望自己漂漂亮亮像公主一樣的媽媽們的廣告。』

但我怎麼會看到這個廣告呢?『喔~原來是因為我在看「帥哥廚師到你家(Take Home Chef)」這種很娘的節目』。


又或者我連續看到好幾個線上遊戲的廣告,廣告裡不是低胸的正妹,就是可愛的遊戲角色在跳智障的舞。我就會想:『喔~這一定是針對那些,整天黏在電腦前的高中生或國中生的廣告。』

但我怎麼會看到這個廣告呢?『喔~原來是因為我在看「大學生了沒」這種沒腦的談話性節目。』

顯然這些廣告的客群分析做得不夠好,不然我不會整天看到林依晨的衛生棉廣告。但這種習慣久了,還是可以看出很多廣告操作的端倪:美食節目接著的一定是泡麵或麥當勞廣告(很諷刺吧),財經新聞接著的是汽車或威士忌廣告,體育節目接啤酒廣告,偶像劇接化妝品廣告....等等等等。可以很明顯從廣告的內容,判斷廣告商心目中的客群組成。

廣播節目的廣告操作也一樣明顯。上下班通勤時間播房地產廣告,上班時間播的則是夏令營、補習班跟『負債整合』廣告。我現在常聽到『負債整合』或『理財一日便』的廣告,顯然我的待業狀態已經精準的被廣告商命中了。

這種習慣可能是在美國留學時養成的,因為美國的廣告客群切割比台灣更精準、更徹底。有時從CNBC台(財經專業台)切到Bravo台(娛樂台)好像掉入另一個世界,比共和黨跟民主黨,或是紐約州跟奧州的距離更遙遠。

(附帶一提,我很懼怕腳踏車運動,就是因為有一年我在美國全程觀賞環法賽的轉播。沒想到轉播中80%的廣告都是藥的廣告,而且全部都是針對erection dysfunction。我嚇到了。我不輕易相信廣告,因為廣告商可能會欺騙我;但我完全相信廣告商的客群分析,因為廣告商不會欺騙自己。

總之這種習慣很久了,我也不以為意,只是當作興趣而已。畢竟我服務過的公司都是B2B,客戶也大多是長期性的,很少拉廣告的需求。

沒想到現在創業,開始要了解網站的廣告收入是怎麼一回事(這是考慮中的獲利模式之一)。有一天我還跑到書店裡,一本一本雜誌翻開來,計算各雜誌的廣告商都是什麼單位。

創業很多惶恐的時刻,特別是這種踩入陌生的領域的時候。廣告這個領域博大精深,我不可能一時半刻就了解透徹。但過往對廣告的敏感度,讓我至少能判斷何謂有效的廣告。

雖然惶恐,學新東西同時也是最有趣的時刻。還是那句: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這四個字是賈柏斯引用1974年 The Whole Earth Catalogue 雜誌的最後一則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