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創業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 我有唸過專利我知道




今天有人問我:『你這把年紀,創業會不會太老了?』


聽到這問題我呆了一下,心虛的摸一摸我日漸明顯的美人尖,還有那若有似無的啤酒肚。是啊,大家耳熟能詳的成功創業家,例如 Bill Gates、Mark Zuckerberg、Steve Jobs、Larry Page & Sergey Bin 等等,都是十幾二十歲創業。那我這個晚上十二點就想睡覺,七點就自動起床,吃飯擔心味精,喝茶擔心咖啡因的人,在這裡湊什麼熱鬧?


不甘心,我馬上上網搜尋,發現30歲以上的創業成功人士還不少。以下是他們的公司及創立時的年紀:

  • Jeff Bezos:30歲創立 Amazon
  • Mark Pincus:30歲創立 Freeloader,41歲創立 Zynga
  • Reed Hastings:30歲創立 Adaptive Technology,38歲創立 Netflix
  • Peter Thiel:31歲創立 Paypal
  • 李彦宏:31歲創立百度
  • Larry Ellison:33歲創立 Oracle
  • Tim Westergen:34歲創立 Pandora Radio
  • 馬雲:35歲創立阿里巴巴
  • Evan Williams:35歲創立 Twitter
  • Niklas Zennstrom:36歲創立 Skype
  • 柳傳志:40歲創立聯想
  • 雷軍:41歲創立小米科技


我只找網路或資訊業的例子,因為這些網路業是『創業要年輕』這種觀念最盛行的地方。在其他行業,例如貿易、食品、醫藥、B2B等等,我相信平均創業年齡會更大。當然這些例子也不是什麼嚴謹的反證,稍微嚴謹一點的研究顯示美國網路創業的平均年齡是35歲,且年長的網路創業者成功率較高


除此之外,在文學、藝術等領域,創作『越沉越香』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雖然創業的心比較安心一點。但平均年齡35歲的人,啤酒肚的出現率比較高這一點真是鐵證如山,無可辯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