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淺談 Apple v. HTC

去年的環法賽,我看到HTC贊助的Mark Cavendish奪得單站冠軍。他衝過終點線後,對鏡頭比了個打電話手勢,左手還指著HTC的商標,為贊助商HTC作了大大的廣告。當時我對台灣的品牌能在國際上揚眉吐氣,感到驕傲不已。


不料最近突然聽見Apple控告宏達電侵犯20個專利。專業所在,淺談一下這兩起官司。當然這些只是一個外人之見,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一、背景。Apple這次分別在Delaware州聯邦法院﹝簡稱Delaware﹞與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國際貿易委員會,簡稱ITC﹞提起兩起訴訟。每一起訴訟各包括10個專利,共20個專利。

ITC獲知被告之後,發表聲明:
"We only learned of Apple's actions based on your stories and Apple's press release. We have not been served any papers yet so we are in no position to comment on the claims. We respect and value patent rights but we are committed to defending our own innovations. We have been innovating and patenting our own technology for 13 years."

這份聲明的第一句話其實是這件新聞最重要的訊息--Apple沒有先跟HTC談過授權就提起訴訟

換句話說,Apple完全沒有興趣授權HTC。不然Apple應會先與HTC談判,在權利金談不攏下才提起訴訟。這次Apple純粹是為了set an example而提告,可看出Apple的決心與HTC帶給Apple的威脅。

HTC聲明的第二句話則暗示HTC仍期待迅速和解。第二句說Apple還未serve ﹝送抵訴狀至﹞HTC。Serve是一個專有名詞,簡單的說還未serve之前法院還不會介入。若此時雙方能和解,Apple還可以隨時撤銷告訴。但serve之後,法院機制啟動,雙方就要開始聽法院指揮,和解便難上加難。

Apple有180天可以serve HTC,若能在此之前和解對HTC自是上上大吉。但一般咸認Apple並不是一個喜歡授權專利的公司,因此serve可能只是早晚問題。

二、前文提到Apple在Delaware與ITC各提10件不同的專利。Delaware的訴狀在;ITC的訴狀在

Apple兩地提不同的10個專利當然有其用意:

第一是延長戰線,讓較窮的HTC必須兩地打仗。

第二則是兩地的性質不同。ITC動作快、可以發exclusion order禁止HTC的手機入口,但不能給罰金﹝monetary damage﹞;Delaware動作慢,但可給罰金。Apple兩地攻擊可享ITC的便利與Delaware的罰金。

第三,Apple兩地提的專利沒有重複,因此HTC無法要求Delaware 暫停審理﹝stay proceeding﹞。若兩邊的專利重複,HTC可主張較慢的Delaware應等ITC審理完之後,再參考ITC的判決,以免浪費法院資源。這樣HTC也可集中火力防守一邊。既然兩地的專利不重複,自然無法請求 stay proceeding。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Apple在ITC訴狀中的第83條又說:『Apple會同時在Delaware提出在ITC提出的10個專利。』這一句是否是Apple會在Delaware加進這10個專利的伏筆還不清楚。

三、關於這20個專利的詳細介紹請參考engadgetGizmodo的文章。我在這不重複。

值得一提的是,Apple在Delaware提出的patent包括7362331,7379949,7657849,7469381,
5920726,7633076,5848105,7383453,5455599與6424354號專利。

在ITC提出的則是5781721,5519867,5566337,5929852,5946647,5969705,
6275983,6343263,5915131與RE39486等十個專利。

從號碼就看得出來,在Delaware告的大部分是新出爐的專利,在ITC則是比較舊的專利。其中在ITC的5個專利已經被Apple拿來告Nokia,因此審查起來可能會更快。

四、很多新聞都提到,這場Apple v. HTC 官司有兩個重要的藏鏡人:Nokia與Google。

Nokia重要是因為它正在跟Apple打官司,其中在ITC有5個專利這次官司都有出現。因此不論是勝訴或和解,Nokia的官司在法律上、或是日後授權金的計算上都對HTC有重要參考價值。

Goole重要是因為Apple舞劍,意在Google。Apple提的專利中有數個直接與Android介面有關,若HTC輸則任何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商都將遭殃。Google勢必至少要對這幾項專利的防守伸出援手。對籌碼較少的HTC來說,鞏固資金豐沛的Google的支持是第一要務。

近年來美國法院越來越排斥在專利訴訟中issue injunction,所以HTC比較在乎的應該是ITC這部份的官司。雙方真正的意圖、底線,恐怕要到法律程序開始之後才會比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