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年中評量起波瀾,同年進士各分飛


今年我們的年中評量﹝Midterm Review﹞比過去晚了兩個月才公佈。上星期二輪到我,早早我就把辦公室收個乾淨。

﹝上班族撇步一:辦公室平常要亂,表示有在忙;下班時要收整齊,表示是一個有條理的人;有正式會議時也要整齊,表示慎重。﹞

近兩點時,我和光頭合夥人在男生廁所裡不期而遇。兩人尷尬的點頭打招呼,邊辦事邊想著要說些什麼好。美國人不論何時何地都要聊個幾句的個性可真傷腦筋啊。

『這麼巧,你來清空膀胱準備被宰嗎?』

『對啊。就好像看Lord of the Rings之前要先跑廁所一樣﹝指評量會拖很長﹞。』

『哈哈,說得沒錯。』

﹝上班族撇步二:被老闆開玩笑要有來有往,特別是在廁所裡,絕不能輕易低頭。﹞

回到辦公室,另一位圓臉合夥人已經好整以暇的等著。光頭合夥人笑笑的打量我的辦公室,說:『佈置的不錯嘛!有畫有照片有畢業證書。好現象好現象,表示你有在公司長期打拼的打算。』

我只好說,不敢當不敢當,比不上兩位的辦公室美輪美奐。總是要有點顏色,上班比較賞心悅目一點。心中暗想,難道你們一直懷疑我要早早落跑嗎?

光頭合夥人抬頭看看牆上的畫,說:『這是啥?很有趣。是牛嗎?』﹝不,是牛爸。好吧這是保育社的冷笑話﹞

我說:『對啊,是畢卡索畫牛的草圖。對我來說這象徵最困難的創作,是能在廖廖數筆中展現非凡的才華......』

﹝上班族撇步三:辦公室內要放一些可以引起話題的東西,不然客人會很無聊。﹞

閒聊一會後,兩位合夥人表情一整,進入正題。評量共分八項,法律研究、寫作、口語、蒐證、案件管理、團隊精神、客戶關係,與總結。每一項各有五級,全部都五級者可升合夥人,第一年的菜鳥則全部第一級。通常每年頂多升一級,所以理論上最快可在五年內由菜鳥升上合夥人。如此單純的評分方式相信有玩魔獸世界的人都能理解。實際上當然不可能,要升上合夥人至少八九年跑不掉。

各項分數結算,我的法律研究、蒐證、案件管理、與團隊精神皆升至第二級。其他幾項的成績則『未決』,還要看接下來幾個月的表現。這個成績我不意外。除了去年剛開始工作時犯了個錯誤,之後我的表現都還不錯,所以才會得到這個『不賴,仍可加強』的評語。

在現今的景氣下,最實在的成績其實就是保住位子。上星期我才聽說,跟我同年進事務所的普先生已經被裁了。聽到這個消息時我嚇了一大跳,沒想到裁員已經裁到超便宜、超級菜﹝Super Junior﹞的first year身上了。辦公室內我跟普先生是最菜的菜鳥,感情最好,聽到他被裁更覺倍失依靠。普先生UCLA法學院畢業,美國白人,剛買了新房子,交了新女友,正春風滿面時,沒想到忽然就要開始重新找工作,真是天有不測風雲。

當然我會開始想,是不是下一個裁我?這次評量遲了兩個月公佈,就是因為事務所要先決定誰被裁,免得被評量的人以為工作保住了,才被裁。光頭合夥人對我的最終成績支支吾吾,特別是沒提到明年薪水,告訴我事務所還不是十分確定我的位置。

想歸想,我倒不擔心。船到橋頭自然直。不過我還是先不要繼續佈置辦公室比較好,省得將來要拆很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