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7日 星期日

第一個offer


在New Jersey的Hoboken至地鐵站的路上,接到我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提供(offer)。我的summer intern終於有著落了。

電話鈴響前,我還正在思考是否要擴大申請範圍至其他領域的事務所,例如專精international trade law的事務所。直到掛上電話後,我仍沒有預期的興奮,反而有一種"完成一件工作"的失落感,因為這意謂著下學期我用再費心一家又一家的投申請書,收一張 又一張的rejection letter。如我在法律這條路上其他的小小成就,我對這個好消息是忐忑多於得意。跟其他offer接不完的優秀學生相比,這個僅有的offer總讓我有 種"低空飛過"的僥倖感。

事實上這個offer來得很意外。一來interview不是call back,而是我在加州旅遊時順便安排的;二來interview時並沒有很click、沒有跟面試官有來電的感覺;三來我沒有如慣例在 interview後寄上感謝函,因此以為自己的疏忽已經搞砸了面試結果。我唯一能想到這次interview與過去的差別,是我當時已經豁出去了,就以 一種"已經是associate"的態度面試。可能是這種沒來由的自信使這次interview結果不同。

這個offer是來自一個專精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反托拉斯法(antitrust)與複雜訴訟(complex litigation),有約600位律師的大型事務所。我自然是分到智慧財產權部門。

我另一個忐忑的原因,是他們的summer intern program以競爭激烈聞名,包含在local office工作4週以及在總部訓練1週。據說在總部的訓練是將所有參加者(各個辦公室推薦的實習生共48人)分為每四人一小隊,各代表一件案子的原告與被告,在一週內從寫訴狀一路競賽到最後法庭辯 論。事務所會在畢業後聘請表現優良的參賽者。有看過美國電視節目"survivor"或是"The Apprentice"的人可以想像比賽的感覺。

現在回頭想CDO的Richard說我沒有personality的事,我還是很感謝她。如果不是她的話的刺激,我不會放寬心、放寬自己的視野,也放下給自己的壓力。我還是很欣賞美國人直來直往這一點。

也很感謝所有給我鼓勵的朋友。

PS: 回頭算一下。我過去這大半年,一共參加了5個job fair (DC, NY, PH, SF, LA),25~30個screening interview,6個call-back interview (NY, SF, OC x 2, DC x 2),一個offer。給有需要的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