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5日 星期日

The march of penguin



在幾次call back面試都沒有贏得offer之後,我跑去career development office (CDO,就業中心)尋求指引。在我最後一個call back的前一天,那裡的consultant Stewart幫我安排了兩次模擬面試。

在第二次模擬面試之後,Stewart看著我說:"You are not the strongest interviewer. But you don't have to be the strongest interviewer to get an offer." "You shouldn't have problem getting a job." "Maybe it's because...."頓了一陣子之後,她很小心的說:"I don't see any personality." 她開玩笑的作敲門的手勢:"Hello! Is there any personality in Michael?"

乍聽到這句話時並沒有感覺,但是回家後越想越沮喪。我有沒有personality?我知道我有。我的朋友、家人也知道我有。就算是外國人,認識我久了之後,也可以明白我的特色,也會知道我是一個值得交的朋友。但是語言的隔閡,以及面試時的緊張,使我忙於戰戰兢兢的回答問題 ("catch all the pitches"),沒有餘力表達自己的特色或魅力。在面試官的眼中,我不過是一個成績不錯、正襟危坐、方方正正的學生吧?

這句評語在某一刻,成為壓垮我的一根稻草。因為我突然了解到,即使我在這麼競爭的環境中那樣的努力,某些先天條件的差別總是會在某處跳出來提醒 我的限制。有的時候我看著班上的美國人,的確會覺得我就像其餘的亞洲人一樣,安靜、勤奮、善良,但是沒有臉孔。沒有personality。我追求在他們 的世界裡成功。於是我遵守他們的遊戲規則、用他們的方式達到他們的標準。然後他們告訴我,他們看不見我是誰。

把臉洗一洗了之後,告訴自己重新開始。最多錢的工作找不到,就找比較沒有錢的工作。事務所不給offer,就去專利局做幾年再找,其實還是找得 到。我永遠無法像美國人那樣隨時都很熱情的打招呼,但是做律師的確不應該太安靜。我了解再好的工作都比不上家人與身邊的人珍貴,因為她們使我有勇氣再次站 起來。我也想多了解我的朋友。我一直覺得留學至今最可惜的一件事,就是沒有機會好好認識優秀的同學(大概Karen例外)。

每次我的文章都會以許多"to do"做結。這大概也反應出我對自己事業的焦慮。 我不是那些一帆風順,進入Law Review拿到許多offer的人;或許我沒有他們努力;只是對我這種需要挫折才懂得反省的人來說,我相信這樣的磨練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