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2日 星期日

低潮


聖誕節之後,就一直過得渾渾噩噩。
一連串的變化與打擊,使我突然失去了目標,也失去了熱情。
對上課與競爭都失去了興趣,對自己的人際關係也失去信心。

表面上看來沒有異狀,裡面卻是空的。
但是學校課業的壓力還是一直一直來,所以就像空的鐵鍋在爐子上燒一樣。

壓力一大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許多缺點。
不是那種一條一條條列式的缺點。雖然那一種也不少。
比如說唸書缺乏自律,做事情沒有條理,常常分心或是很難與人深交。

在該專心的時候分心,在不該擔心的時候擔心。
唸書的時候想著玩樂,玩樂的時候又擔心課業。

唉聲歎氣的,也顯示抗壓性很低。

可是最根本的問題是自己腦筋不好。
不是那種題目做不出來或是書看不懂的不好,雖然那一種也有。
而是一種『硬碰硬』的性格。

腦筋好的人,懂得遇到困難的時候,用自己最擅長最輕鬆的方式面對。
這種人總是可以有不錯的表現。
腦筋不好的人,總是挑最困難的方式去面對,然後碰個頭暈臉黑。

比如說,這一學期五門課,四門傳統法學課程,一門寫作課。
傳統課程成績從A到C都有。
寫作課功課最多,成積卻只分三種,High pass,pass跟not pass。
全班13個人只有兩個人兩個人可以拿high pass,其他人通常都拿pass。

一個腦筋好的人,會懂得要分配時間。
因為得到high pass的機會太小,他會把大部分時間花在傳統課程上,而只要寫作課保持有pass就好。

一個腦筋不好的人,例如我,就不懂得分配時間。
每一科都想要唸很多書,寫作課要交報告時就翹傳統課寫作業;
一個只佔15%的演講測驗,別人花1個小時準備我卻花4個小時;
最後兩頭落空。傳統課程成績也不好,寫作課還是只得了一個pass。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讀書方法跟心理狀態。
有人說:﹝就努力催眠自己對這個科目很有興趣,唸久了就真的有興趣了。﹞
也有人說:﹝遇到挫折我會想,別人的成功是別人過去努力的累積,我未來的成功也是來自我現在努力的累積。﹞

我覺得都說得很棒。

習慣以『埋頭苦讀』來面對挑戰的我,直到現在才開始慢慢摸索最適合自己的成功之路。

希望從這一篇文章開始,揮別之前的渾渾噩噩。
回到專一為課業、事業全心奉獻的生活。